关于《为君痴》结局,关于阿诚

有宝宝说结尾太伤感,所以我想解释一下,关于阿诚。

在评论的过程中,阿诚身上有两个标签,一个是可怜,一个是纵容。都对,但不足以解释他为什么对明台的情感采取了这种方式的回应。

明台用尽了各种办法索取,但阿诚对这种身体上的需求从来都是半推半就;反而对于明台的情感,他做到了最开始答应的那一句:不拒绝。甚至可以说,他给了足够的空间,让明台情感的河流自由流淌。在这个过程中,有些时候,难免就让明楼感到了寂寞、伤心、甚至——背叛。

可是阿诚对明台是他想要的爱情吗?肯定不是。因为他所有与之相关的情感全部给了明楼,也只有明楼能给予阿诚最想要的爱情:同道、同志、穿越肉体生死的铜墙铁壁,同时恰巧我们相爱。

我觉得,在阿诚眼里,明台的感情并非真正的爱情,只是一种不知道何时发生、而在明诚和明楼的互动中被加强的执念。阿诚应该最清楚,有明楼在前,明台与自己之间没有真正爱情生发的基础。明楼站在自己如何爱上的立场去试图消除这种执念,注定失败。但是明楼没做到的事,阿诚必须接着做。

既是执念,明台又如此聪明,若能有机会“求”而“得”,明台当有机会了解自己真正的内心,从而放过他自己,也给予两位哥哥,真正的理解和祝福。

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阿诚是可怜,因为一身背负两种沉重的情感,同时一步不能错——错了,毁了明台,负了明楼。他对明台,是纵容,更是宽容。他最有立场拒绝明台的索取——凭什么你给我真心,我就得要。可是他收下了,赌上明楼的信任,并且给了弟弟最好的赞美。
这段感情,不是因为明台的离去而结束。他的结束,来自于明台执念的消失:“夹杂着悲伤、愤怒、狂喜抑或仅仅出于欲望的性爱在一个个黑暗的夜晚里发生、进行,白光的歌和阮玲玉的戏,掩盖不了兵荒马乱里朝不保夕的仓皇,然后消亡。”

最后一段3p一定需要出现吗?我相信见仁见智。就当它是明台给自己这么多年的情感画上的一个句号吧,越疯狂,越深刻,告别,也就越干净。

明台去北平,不是被调走,而是那里同样有凶残狡猾的敌人,同样有他保家卫国的责任。

阿诚解开了他的锁链,还给他真正的自由。从此沙场之上,他可以自由驰骋,也许,还能遇见一个他真心爱的人。

结束浮云骏,翩翩出从戎。 且凭天子怒,复倚将军雄。
万鼓雷殷地,千旗火生风。 日轮驻霜戈,月魄悬雕弓。
青海阵云匝,黑山兵气冲。 战酣太白高,战罢旄头空。
万里不惜死,一朝得成功。 画图麒麟阁,入朝明光宫。
大笑向文士,一经何足穷。 古人昧此道,往往成老翁。

沙场报国,建功立业,青史一行名姓。

这是我所能想到的,最好的结局。

评论(7)

热度(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